【水深聽故事】別對親密的人潑冷水

 【水深聽故事】別對親密的人潑冷水

經過了結婚、懷孕、生小孩後,才能真正認識你身旁的人是神隊友還是豬隊友。當神把

我們滿心期待的另一半帶到我們面前的時候,我們可能都還不知道對方是什麼樣的人,只知道『他/她是神所量給我的那根肋骨。』但等到結婚聚會過後幾個月,或許半年或許一年,你才會有許多的『原來你...』出現,也才真正意識到婚姻是需要主的恩典在其中來經營的。

我是個說話非常心直口快的妻子,常常會在情緒來的時候瞬間表達我的想法給我的丈夫,剛好我在說話的技巧上又贏他那麼一點點,很自然的我說出去的話就不太會經過思考,大部分是直接的反應所以他被我潑冷水的機會不在少數。我的腦袋也沒他靈光,性格也沒有他那麼穩定,看似我也沒有什麼特別佔便宜的事情,就只好在嘴巴上佔上風了,但其實也不是真的針對他,就只是生活裡有些很細節的事情需要雙方一起注意,但總是會有漏掉的地方,偏偏我又很急,那就只會挑三揀四了。但感謝主給了我一個不愛計較、能自動忽略我各種抱怨的弟兄,讓我還能有點光,知道自己需要轉到主面前去,珍賞這位生命共同體。

 但若你也跟我一樣不想潑對方冷水卻還是常常懊悔怎麼辦?一起來聽聽這篇小故事吧!

故事文字檔:

愛情友情親情的致死病因之一,就是潑冷水。越熟的人反而越容易彼此潑冷水。

人們用來對付潑冷水的方式有兩種:第一是反潑回去。 第二是保持沈默,不再將自己快樂或得意的事告知這個讓人渾身溼透的傢伙。兩種方法都將使雙方日漸疏離。

 有一位公司裡的高級主管,他最不能忍耐的,就是他的太太有意無意的潑他冷水。 他都已經位居要職了,還被太太當作小屁孩一樣冷嘲熱諷,他真是不甘心!

 有一天當他打電話給太太,說今晚不能回家吃飯,因為公司同仁決定一起為他提早慶祝生日!他都還沒說為了補償妻子,會準備一個令人驚喜的禮物回家,他妻子馬上嗤之以鼻: 「呦,你何德何能,為什麼人家要幫你慶生?」

 一句話使他滿腔的熱情結成寒冰,心想:「我以為你會說親愛的祝你生日快樂!早知道下次不回家吃飯,我就不要告訴妳了。」儘管他也知道自己的太太並不是真的瞧不起他,只是在說話上沒有受過訓練,不會用合宜的方式來表達情感。

 麻煩的是,被人指責「不會說話」的人,通常很少認為那是自己真正的短處, 反而會自我催眠,認為這是自己很「直」的緣故,如此一來,改進的可能性就很低了。其實挑剔、潑冷水、沒建設性的話絕對不等於「忠言逆耳」,不但說的人自己不見得開心,聽見的人更往往得了內傷,根本沒收到甚麼忠言逆耳的好處。

(文章改寫自網路)

※    ※    ※    ※    ※    ※    ※    ※    ※    ※    ※    ※

那麼該用哪種方式來面對彼此的言語呢?

 你可以在每次說話前,轉回你的深處,就是你的「靈」裡,以真以靈向神尋求禱告,請祂指教我們,用最能幫助人的話語來陳述你的觀點!

 「敗壞的話一句都不可出口,只要按需要說建造人的好話,好將恩典供給聽見的人。」(弗四29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受浸的意義-水深之處

主耶穌愛你!